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日本核辐射海鲜偷渡广西入境?留心特别便宜的海鲜

  广西检验检疫局严查日本“辐射海鲜”

  广西新闻网南宁8月23日讯(通讯员韦万春)日前,有关海关查获的日本“辐射海鲜”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传播的消息中提及走私分子将货物运抵防城港,再从防城港运到山东。8月22日,该局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安全处还组织督查组赴凭祥、水口口岸等开展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能力年度考核及进口水产品业务督查。8月23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一直以来,该局严格执行国家对进口食品的有关管理要求,广西各口岸均未曾受理过日本“辐射海鲜”的报检进口货物。

  长期以来,广西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严格对进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严格执行质检总局《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边境贸易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和管理要求(试行)》,凡列入实行进境检疫审批的水产品品种,必须履行检疫审批手续,未获许可证者不得进境;加强货物流向及质量追溯管理。认真开展进口水产品收货人备案工作,监督收货人建立健全进口水产品销售、流向等记录,确保有问题水产品得到及时处置;加强货物流向及质量追溯管理。认真开展进口水产品收货人备案工作,监督收货人建立健全进口水产品销售、流向等记录,确保有问题水产品得到及时处置;严格按照《边境贸易进出境水产品检验检疫和监管要求(试行)》的要求,对每批边贸进境水产品的运输条件、包装及标识、品质实施现场检疫和查验,对每批边贸进境水产品采样,进行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疫病和寄生虫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现场快速检测、分送实验室检测或监测;认真核查卫生证书。严格按照总局有关文件规定,突出抓好边贸进口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准入、官方卫生证书核查、运输条件检查、包装及标识查验和抽样检验等各环节的规范管理。凡未能提供官方签发的符合规定格式要求的卫生证书,或伪造变造卫生证书的,该批水产品不得进口;加强进口水产品存储冷库的备案和冷链监管。对边境口岸或边民互市贸易点无备案冷库、运输环节冷链断裂的进口冷冻和冰鲜水产品,要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存储冷库建设,加强运输环节冷链的核查,对达不到要求的边境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不再受理冷冻和冰鲜水产品进口报检。

  据了解,今年1-7月份,东兴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越南进口水产品37.35万吨、货值76.46亿元人民币。凭祥检验检疫局加大旅客入境携带物的现场检疫,与海关坚持“一机两屏”查验,截至8月23日,该局友谊关办事处共截获动物及动物产品133批次、共470.2千克,但在报检、查验中均未发现报道中提及的帝王蟹、虾夷贝等日本“辐射海鲜”产品。

  近年来,广西各口岸对口岸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快件等检疫对象监测发现入境核辐射有害因子超标事件并呈逐年急剧上升趋势,2015年发现入境核辐射有害因子超标事件192起,2016年1-6月发现190起,其中检出生物有害因子事件12起。今年8月中旬,广西检验检疫局在防城港市举办2016年广西口岸核生化反恐业务培训暨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从防城港口岸入境集装箱中发现放射性超标物品,检验检疫部门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以提升广西检验检疫系统口岸一线人员口岸核生化反恐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和检验并提升广西口岸核与辐射涉恐事件应急处置能力。